三九柳

已退圈,以后可能只会零星产出些檀多相关的文字

炼狱人间(五) 孤独

(五)孤独

*温暖丧尸×幼稚阿使

*今天是心疼阿丧的一天(此文和序章关联较大,建议没看过的小可爱补看一下)

序章*要唱完啊 

*偷摸更个文,接着去考试。








那天之后,徐硕宇化身“阿丧挂件”整日被王黎带在身旁,寸步不离。

王黎接客,他洗杯烹茶,顺便对漂亮女鬼暗送秋波;王黎写材料,他擦拭茶柜,顺便调戏魂盏,惹得鬼火乱窜;王黎开会,他哈欠打得惊天动地,也惹得王黎泪水连连。

上司:我讲得这么感人吗?

王黎:不,我只是在憋哈欠。

硕宇:哈欠。

王黎:......我想死......

于是,有徐硕宇在的日子,这地府公务员的工作,混得更艰难了些。

“走吧,带你出外勤。”

待在办公室快要长蘑菇了的丧尸听闻,一跃而起,欢呼着扑了出去,却被一把拽回,而后被摁在椅子上裹成了一个肉粽子。

王黎对自己的杰作表示满意。

“俗不可耐。”某鬼嫌弃。

算了,管他蘑菇还是粽子,反正......都好吃(?)

“咱们去哪儿?”

“医院。”

两人一踏进医院,便引来众人关注,议论声不断,还夹杂着淡淡的低呼和嬉笑。徐硕宇满意地挑了挑眉,看向王黎,却见某使大人为了憋笑,脸都抽搐了。

你以为这是鬼怪和使者的入场方式?不,你错了,这分明是使者扯着一只......肉~粽~子。

自尊心受到打击的某鬼在认清现实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,跟在阿使身后,老老实实当他的人形挂坠。






“前辈。”

“前辈。”

来了不少人,看来是大事故。站在王黎身旁的使者打开了自己的名薄。

“听说是一场车祸,挺惨烈的,伤亡惨重。啊,我的名薄是位老人啊。”

“徐秀安。”那位使者喃喃念出了死者的名字。

王黎一愣,下意识去看徐硕宇,果见一旁安静得如同雕像的徐硕宇突然暴起,抢走了使者手里的名薄。

“呀!你!”使者吓了一跳,随意泄露死者信息可是违规之举。

“秀安.......真的是秀安吗?”白色的名薄,他什么都看不到,却还是翻来覆去地看。

“是,徐秀安。”王黎闭了闭眼,咽下了喉里的苦涩,抬头去看徐硕宇:“硕宇啊......”

“让一下!让一下!”

“准备手术室!快!”

“医生!医生!”

担架床的轮子在地上摩擦出刺耳的响声,像突然闯进鱼群的巨鲨,原本缓慢流动的人流瞬间剧烈地翻涌。仿佛瞬间被激活一般,徐硕宇转身冲向了混乱的人群。

“秀安!徐秀安!”

“硕宇!”王黎扔下帽子追了过去。

“秀安?秀安!”徐硕宇扑向每一架担架床,期待又害怕看到那一张脸。

“这位先生!麻烦您让一下!”

“秀安!”

“徐秀安!”

一人拽住了他的手腕,力气之大,让他无法挣脱。

“你放开!”他挣着向前。

王黎看着徐硕宇此时支离破碎的神情,轻叹了一口气。

“这边。”

下一秒,时间骤然停滞,王黎带着他穿过被斩断的人流之中,最后停在了一架担架床边。

“医生!医生!”人流又涌动了起来。

徐硕宇浑身都颤抖了起来,他难以相信,眼前血肉模糊之人,便是他的女儿。昔日那个拉着他的手嘻嘻笑着叫爸爸的,开朗的,明媚的他的姑娘,再见时竟是这般模样。

他跟着医生奔跑了起来,试图去抓住那只搭在床边的,满是皱纹的手。

“秀安啊,秀安!”他叫得歇斯底里,独属于丧尸的青色尸斑随着暴起的青筋渐渐浮上面庞。

担架上的人微微睁开了眼睛,混浊的目光有了一丝清明。

“爸......爸......”

下一秒,徐硕宇被医生一把推开,他跪倒在地,泪水模糊地看着担架床越走越远。

徐硕宇轻展开握紧的手,一片黑色的碎片自手中滑落,散成粉末,点点滴滴地飘散在空中。*

“爸爸。”一声苍老而含糊的声音自耳边响起。手术室的门开了,医生推出来的担架床上,白布蒙住了面容。一旁,秀安站在门边,手扶着墙,笑着看他。

他疾步而去,将人揽进怀里。瘦弱的身躯,佝偻的脊背,苍老的面纹。

“秀安啊......”

“爸爸......”

“我们的秀安,还是这么漂亮。”徐硕宇抚摸着女儿脸上的皱纹,强忍哽咽。

“死了竟然还可以看见爸爸,真好。”说着说着,徐秀安笑了起来,咯咯的笑声,却是像破旧的鼓风机一般破碎沙哑。“现在,我比爸爸大了。”






“秀安啊,喝茶吧。”

淡茶的清香氤氲在淡淡的水汽里,徐秀安看着茶盏:“会忘记一切的吧,包括爸爸。”

“忘了吧,开始新的生活。”

“那爸爸你呢?”

“我会记得的,下一次见的时候,我会认出你。”

徐秀安抬手,一仰而尽。

“爸爸也忘了吧,只有你知道的记忆,是无尽的折磨。还有,如果我们还会再见,我希望爸爸你,不会再记得我。”

“你也该,有你的新生活。”

临走前,徐秀安深深地看了一眼王黎,弯了弯嘴角。

秀安走了,这个世界上唯一与徐硕宇有关的人走了。人们都说,什么才是真正的死亡?当你被所有人遗忘的那一天,便是真正的死亡。

于是这一天,徐硕宇死了,作为一个人,真真正正的死了。在这样一个清远明丽的日子里。

但不知为何,他没有想象中的悲伤,或许曾经作为鬼怪的他,经历了太多相似的悲伤,已经不为所动。

故而,徐硕宇死的这一天,也是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和鬼怪心意相通的日子。

或许,那些属于鬼怪的心情,也都曾属于他吧。

他第一次这样想。

不管怎样,他都会好好的,作为鬼,作为一只孤单而灿烂的丧尸。

那一刻,他才终于明白,鬼怪之所以成为鬼怪,并非其能呼风唤雨,而在于那绵延千年的孤独。






但不知为何,自那天起,王黎便开始躲着他。不再黏着和他睡觉,不再时刻带着他上班。早上起来以后,也只是做好了早餐叮嘱他不要随意出去便走了。即使面对着他,眼神中也是隐忍的悲痛和歉意。

这让决心活得灿烂的丧尸感到十分阴翳。因此,为了自己的灿烂大业,丧尸觉得有必要和使者大人好好聊一聊。

“前辈,要去聚餐吗?”

“好。”王黎低着头,捣鼓着自己的手中的吸管,有一下没一下地喝着饮料。

“您近日怎么了,心情不好?”

“嗯?”王黎抬起头来,一脸惊讶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“前辈,是个人都能看出来好吗。脸都要砸到地上了。而且,短短几天,我们都已经接到好几起举报了。说是地狱使者服务态度不好,声音低得听不清,还一脸的丧气,就跟死了人一样......咳咳,意会意会。”

“哦。”王黎听完,又重重地低下了头。

“......”

“难道,是和家里那位吵架了?”

王黎猛地抬起头来,又是一脸惊恐:“你怎么什么都知道!你读我心了吗?停止!立马停下!”王黎挥着手画叉。

“......”

“算了算了。前辈,聚会上好好玩一玩吧。”使者摇着头离开了。

王黎看着他的背影,打了个寒战:“真是,怪恐怖。”嘀咕完,又低下了头。

“砰!砰!”外面有人敲着自己身旁的玻璃,王黎不理,他便锲而不舍。

王黎烦躁地抬头去看,一张放大的徐硕宇的脸猛地出现在他面前,王黎跳了起来,冲出去。

“你疯了吗?敢就这样出来!”王黎摘下自己的口罩和围巾,暴躁地给徐硕宇戴上,偏他还一脸笑嘻嘻的模样。

“疯子!”他骂。

“你不理我,也不带我上班,我只能这样来找你了。”他说得委委屈屈,一时间,倒让王黎不知所措。

“我......哎,回家吧。”






下雨天总是这般的阴郁压抑,王黎靠坐在窗边,看着雨水冲洗人间,他总是喜欢雨天,喜欢听雨落下的声音,因为那一度意味着阿怪的心情,那些和和自己有关、和自己无关的悲欢;是即使远在天边仍然可以轻易知晓的悲伤。

可如今,他依然喜欢雨天,却没有了意义。

一听啤酒被放在了自己的手边,徐硕宇挨着自己坐下。

“我曾经很讨厌下雨,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不方便。”

王黎扭头去看他,接过啤酒。

“但现在却很喜欢,下雨总会让我想起一些事情,有些是关于自己的,有些是关于他人的。”

“今天是什么?”

“蝴蝶。”

王黎猛地睁大了眼睛,他太过于清楚,这意味着什么。

“以及蝴蝶飞过的地方。”

“我看见了秀安的一生,因为我,她活得很艰难。她死前仍牢牢紧握的碎片,是我死的那年,政府焚烧尸体时她捡到的,一直以来都带在身边。”

“她一直很孤独,因为没有了爸爸,受人歧视被人欺负。但她意外地命很好,总会有人为她抗下殴打毒骂,有人参加她的毕业典礼,有人在她的生日送上礼物蛋糕。那个人代替他的爸爸,将他照顾得很好。”

王黎呼吸一窒,徐硕宇弯了弯嘴角继续说:“我也一直没想到,秀安会有如此大的勇气。说出那年发生的一切,甚至拍成了电影,真是个傻丫头,让自己成为了众矢之的。”

“她只是想还民众一个最真实的你。”王黎下意识地接道:“然而适得其反,邮轮事件曝光之后,人们便将灾难的起因全部归结到你们公司身上。电影的上市,非但无法平息民众的怒火,反而被看作是刻意洗白,使民众更加激愤。但她真的做了一个勇敢而伟大的决定。”

他说完,才意识到徐硕宇一直盯着自己,眸光如炬,那其间夹杂着难以言说的情感,是此时的王黎既渴望又害怕的感情。王黎下意识地扭头躲避,却被捏着下巴一把扳回。

“你在躲什么?”这么多天来,他终于问出了这句话:“你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对我感到愧疚。”

王黎被迫对上他的视线,那是一双极好看的眼眸,带着淡淡悲伤和温柔,拿其间的一颦一蹙,一哀一喜,都曾在夜半时分,被他偷偷拿出反复咀嚼,以此熬过绵延孤独。几千年来,他就像偷到糖果的小孩,将这份情感小心翼翼地藏在心底。

以至于她喜欢极了秀安那个孩子,也是因为她那和他神似的眼睛。他不该就此消散在人间,他只是私心的想让他留下来。

但他好像错了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眼尾微微泛红,像那晚带着醉意的双眸。

“我不该把你困在人间。”

“硕宇啊,对不起。”

“秀安说得对,你该有未来,该有新的生活。那些不属于你的记忆,不属于你的情感,我不该强加于你。你不是金信,你只是徐硕宇而已。”

他好像总是搞砸一切,看不清是非,辨不清真假,丢了心,不懂爱。好不容易有想要珍惜的人,自大地以为安排好了一切。到头来还是将他困在囚笼,困在这个炼狱人间。

他说得断断续续,哽咽得像学话的孩童。徐硕宇安安静静地听完,将人轻轻揽进了怀里。

“你说得对,我不是金信,我只是徐硕宇而已。”

他能感觉到怀里的人身形微微颤抖,将脸深深埋进了他的肩窝里。

“但是,我想告诉你,作为徐硕宇的我,依然喜欢上了作为王黎的你。”

怀里的人身形一僵,抬起了头来。

“硕宇?”他不敢相信,他本来已经绝望。

徐硕宇轻柔地擦掉他挂在脸上的泪水。

“哭包,年纪大了,耳朵也不好使了?”

“我说,我喜欢你,不是作为金信,而是徐硕宇。”

“所以没什么好抱歉的,你送给我的这个人间,我很满意。”

“那些不属于我的记忆,我很感激,感激过去的自己,竟活得如此温柔平静。”

对不起,我仍然无法成为鬼怪,我无法呼风唤雨但我可以用丧尸冰冷的温度爱你。

很庆幸,我无法成为鬼怪,因为我绵延千年的孤独,都将有你。







*哭包阿使也是很可以了

*目测下一章也会很虐,心累。

评论(2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