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九柳

已退圈,以后可能只会零星产出些檀多相关的文字

要唱完啊(序章)

#电影《釜山行》后续,关于秀安和瑞妍






“珍重再见

珍重再见

幽暗的森林中传来花儿的芬芳

在离别前

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

直到我们再相聚

在离别前

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

直到我们再相聚”




“滴滴滴---”

秀安伸手按掉了床头的闹钟,困难地钻出被窝,薅了薅乱糟糟的头发,打了个哆嗦。

“哎呦,真是冷哦。”

她半眯着眼,穿上了昨天脱下来扔在床边的衣服,有些皱了,她伸手拽了拽。

“妈,妈?”她冲客厅里喊,没有人应答。

她看了一眼玄关。

“咦?这么早就走了吗?哎古,真是比我还要忙啊。”秀安胡乱地塞了几口桌子上的面包,出了门。



下了一夜的雪,风刮在脸上,生疼。此时天色还未大亮,阳光蒙在黑夜之中,露出一丝一缕的光亮。

车很难打,她等了很久。

“大叔,釜山医院。”

那场灾难之后,政府对生物实验室的管控愈发严苛,一系列的法律措施相应出台,而造成那场灾难的科学家们,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,成功载入史册,遗臭万年。

可是有什么意义呢?

灾难的制造者又何止他们几人而已?

雪崩之时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。

万千生灵,转瞬焦土。



秀安抬手看了看手表,叹了口气。

“迟到了。”

车上的广播在响:“最近播出的电影《釜山行》,以最真实的拍摄手法,根据真实时间改编,复述了当年灾难的情形,一播出便引起广泛关注......”

“姑娘,到了。”



秀安踏出车门,天空又开始飘雪,她抬头望了望天。

“十八年了......”

“徐医生好!”小护士笑着向你打招呼。

“早!”

“徐医生吃饭了吗?”

“吃......”她看着小护士手里的早餐:“没呢,一起?”

“徐医生,你看电影了吗?就是最近很火的《釜山行》。”

“嗯,看了。”你嘴里含着饭,含糊不清地回答。

“徐医生,那个电影里的女孩,和你同名唉。神不神奇?”

“嗯,是挺巧的。”

“哎,我虽然也算是半个经历者,可那时还小,许多都没有印象了。”

“徐医生你呢?你还记得多少。”

“......”

全部,

每一句话,每一个人,每一个动作。

所有都记得......

“哦,不记得了。”

小护士仿佛还心有余悸似的:“还好还好,很多地方反应及时,封锁城市,枪毙感染者,才没有让病毒进一步扩散。咱们啊,也算是幸运了。”

秀安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:“你那时一直都待在釜山吗?”

“嗯。怎么了?”

“釜山那时候,有没有被波及?”

“应该没有吧......我没有印象......”

“那,通讯什么的,都正常吗?”

“咦?这个.....我不记得了哎,应该没什么问题吧,能有什么不正常的?为什么这么问?”

秀安愣了愣,低下了头:“没什么......”



这天病人很少,是难得清闲的一天。秀安自毕业以后,就一直在医院工作,这么多年了,混得不上不下的,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。

每天迎接着各色各样的病人,看一些头疼脑热的小病,听一些刁钻刻薄的问题。鸡毛蒜皮的日子,日复一日。

那次之后,秀安就随母亲呆在了釜山,过得很艰难,母亲本就没有什么正式的工作,这也是为什么她被留给和父亲一起生活。自她来了以后,母亲也开始早出晚归了。一如当初的父亲。

就连母亲自己,也会在疲惫不堪回到家以后,靠在窗边,喝着门口小卖铺买来的啤酒,感叹:“这样想想,你父亲他......”而后是长久的沉默。

她们到底,还是都成为了像父亲一样,忙碌的大人。



“嘟嘟嘟------”

“你好。”

“你好,请问,是徐秀安小姐吗?”电话那头,是一个年轻的女声。

“是,请问你是......”

“我是尹瑞妍,我们,可以见一面吗?”

咖啡店里,秀安看着对面的两人,不免有些恍惚。女人老了很多,像母亲一样的憔悴不堪,只能依稀辨出年轻时的模样,自秀安进来以后,她就一直盯着秀安看,眼里是藏不住的泪水。而她身边的女孩,尹瑞妍,算了算,也十八岁了。

“你是徐秀安?”女孩翘着二郎腿,低着头,也不看你,语气很狂。

“哎呦,这孩子,怎么这么没有礼貌?”阿姨伸手打了两下女孩,充满歉意地看向你。女孩厌烦的皱了皱眉。

“秀安啊,快,快坐下。哎呀,这么多年了,也一直找不到你。你......你还好吧......”阿姨看着你,眼泪是止不住地流。

“好,挺好的。阿姨,别哭,您快擦擦。”秀安递了张纸。

“瑞妍啊,叫姐姐。哎呀,你这孩子。”说着又伸手在她背上打了两下。

“嘁,不叫。”她看也没看你,眉头更皱了。

阿姨见她这样,好容易止住的泪又流了下来,拼命捶打着她的后背。

“哎呦,你怎么就这么不懂事儿呢?你知不知道,你,就是姐姐的爸爸用命保下的?你现在什么态度,还不道歉?”

“呵。”

像是听了什么笑话,女孩终于抬起头来了。

“妈妈,你这话说的,好像这丫头她爸爸有多高尚一样。不过是一命换一命罢了,妈,你不也说了吗,是你和爸爸先救了这丫头。而她爸爸,救你?不过是捎带着,她是想救她女儿啊,没有你,她当时一个小姑娘,能活下来吗?”

女孩看着秀安。

“徐秀安,该说谢谢的,是你吧。”

“该说对不起的,怎么着,也不是我吧......”

秀安怔怔地看着眼前的女孩,看着她眼睛里戏谑的笑意和绝望的愤怒。

她都知道了吧,她都看到了。

“不过,徐秀安,我确实该谢谢你。谢谢你,将这个故事告诉了编剧。让我知道,如今我们过的那狗都不如的生活,是这肮脏的世人所赐,这其中,包括你的爸爸!”

“你,你怎么能说出这样恶毒的话......秀安啊,对不起.....对不起......秀安啊。”阿姨还在哭着,一直替她的女儿道歉。

“哭什么哭!晦气!”

尹瑞妍看了她的母亲半晌,红着眼圈转身就往外跑。

“你给我站住!你个死孩子!”阿姨哭着喊她。







......

一声冗长的叹息。

“瑞妍啊,我一直记得,叔叔他,有一双很好看的眼睛。”

秀安缓缓地开口,尹瑞妍停下了脚步。

“那是一双比演员还要好看的眼睛,那里面,永远充满了爱,充满了包容和力量。”

秀安看着瑞妍的背影:“如果没记错的话,你的小名是叫睡睡吧,这是阿姨告诉我的哦,阿姨她还给了我糖果,照顾了我一路。”

“你的父母勇敢而善良,他们救过很多人,包括我和我的父亲。所以,我确实欠了叔叔一句谢谢,如今,也只能和你说了。”

“你的父亲真的很好,若说唯一不好的。就是他保护了所有人,唯独,没有保护好自己。可你要相信,他真的尽力了,为了活下去,他拼了命的努力。”

秀安顿了顿,给泣不成声的阿姨递了几张纸。



“至于,我的父亲......”

她深吸一口气。

“我承认,他确实是自私的,他曾经想把你们关在门外,还甚至没有告诉你们会被隔离的消息。但他做得一切,都是为了保护我,哪怕是以自私的方式。但他确实爱我,作为一个父亲,他也如你的父亲一样,拼了命的想要保护我,所以最后的一刻,他选择杀死自己。”

“我理解他,也明白他作为一个父亲的私心。有一句话我一直没有和他说过,其实他啊,一直是一个好父亲......”

“你说,你过着不如狗的日子,我又何尝不是。我们都活的很难啊,没有父亲的日子,没有老公的日子,无论对谁,都不容易。可那能怎么办呢?父亲们拼了命的给我们保下来的生命,怎么着也得好好珍惜。”



.......

“瑞妍啊,人心确实险恶,自保是人的天性。但你也不能因此蒙蔽了一切美好,看不到像你的父母,棒球队的哥哥姐姐,还有乞丐叔叔那样善良而美好的心灵。”

“我们可以仇恨,但不能让仇恨支配自己。也不能因为一丝黑暗,否定一切的光明。”

“这世界依旧很美好啊,因为有那样拼命爱着我们的,父亲......”



.......

“瑞妍啊,你想不想听歌?那天,我没有把它唱完,今天我想唱给你听......”

“珍重再见

珍重再见

幽暗的森林中传来花儿的芬芳

在离别前

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

直到我们再相聚

......”


瑞妍到底没能听完,就跑了出去。她靠在咖啡馆外的墙上,蹲下来将头埋进膝盖里,她再也忍不住哭泣。

她知道啊,她明白。她只是觉得不公,为父亲,为母亲,也为自己。她也心疼母亲,从而憎恨自己。她只是觉得该恨,虽然很久以来,她并不知道恨什么,于是就恨所有人,恨这全世间。只是觉得只有仇恨,才对得起死去的父亲。

“对不起......爸爸......”


秀安也到底没能唱完,她被阿姨拥进怀里,泪水先一步梗塞了咽喉,发不出半点儿声音。

“好孩子......辛苦了......”

阿姨抚摸着她的后背,哭着安慰。

她想起了她们刚刚踏进釜山的情形,想起了人们看着她们时那畏惧和厌恶的神情,目光像尖刀,带着倒刺,将人的心剜去,却不留一丝痕迹。

她想起了那天,城外在烧尸体,冲天的大火,漫天灰烬。人们都躲在家里,唯有她,冲到街上,她拼命地抓着飞舞的碎片,或许哪一片,就属于父亲。

她想起了那天,电视里那艘被强行救回的邮轮和屏幕里父亲的名字。那天起,父亲成了众矢之的,他成了所有人眼中的“恶人”,和她一个人的“英雄”......







“徐医生,早。”小护士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。

“早。”

秀安走进医生办公室,将桌子上寥寥无几的东西收回箱子里,一个水杯,几支笔,还有曾经一家三口人的合照,只是玻璃被打的粉碎,照片上父亲的脸被撕去了一角。

“徐医生,你......父亲真的是......”小护士偷偷地跟了进来。

“嗯。你看到的,都是真的。”秀安不动声色。

“你,从前知道吗,你父亲他......”

“他一直是个非常好的人。”

她向小护士微微鞠躬,抱着箱子向外走去,脸上没有一丝笑容。

还没有走到医院的门口,就能听到嘈杂的人声,有很多人堵在那里。在这个钟点,医院里通常是没有这么多人的。小护士一看大街上乱哄哄的反常样子,心里顿时就明白了。

她拉住了秀安:“徐医生,一会儿再走吧。”

秀安看着门口的人群,想起了编剧的话:“你确定要把这个故事坦白于世吗?你知不知道,这对你来说,会迎来什么样的灾难?”

秀安推开了小护士的手,向大门走去。

“等等!徐医生,拿把伞吧,或是......我借你口罩,哦,墨镜也有......”

“谢谢。”秀安挺直了腰杆:“我这样很好。”

她抱着箱子朝门外走去。







墓园无人,松影摇曳,风到之处,处处低语。

徐硕宇的墓碑上,只有两个简简单单的字。

“父亲”

秀安怀里抱着一捧小小的白色雏菊,静静地看着躺在墓碑前的花束。风吹起了她的头发,模糊了她的双眼。

她轻轻地将雏菊放在一旁。

“爸爸,我们来看你了。”

风送来了远方的歌声,模糊而稚嫩的女声。

“珍重再见

珍重再见

幽暗的森林中传来花儿的芬芳

在离别前

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

直到我们再相聚

在离别前

给我一个深情的拥抱

直到我们再相聚”




“姐姐,歌一定要唱完啊.......”





看那乌云已遮没了山顶,花开时节我们再相见。

评论(7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